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怀念我的父亲——跨越时空话检察
时间:2021-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怀念我的父亲——跨越时空话检察
怀念我的父亲——跨越时空话检察

 

又是一年中秋节!思念格外浓烈!

您还好吗?我的父亲,张锁臣同志。

您离开我们已经27年了。在记忆的长河里,过往的岁月深深浅浅,很多事情已经模糊,却又有太多记忆难以割舍,比如我们融入骨血的追求和梦想。

有些心里话,儿子想和您说说。

我还记得40年前的中秋节,一家人都在等您吃饭,等到很晚很晚......那段时间,铁路检察机关刚刚恢复重建,作为重建筹备组成员,您是真忙啊!我早上起来吃早点的时候,餐桌上没有您的身影,您已经在工作了。晚上,我都打起了响鼾,您才披星戴月走进家门,我时常抱怨被您带着的一身凉气惊醒了美梦。当然,忙碌之外,您拿回那些大大小小的奖章和证书,您参加的那些个隆重的颁奖仪式,都让我引以为豪。

还记得1981年11月,您任集宁铁路运输检察院第一任检察长的时候,我刚好20岁。当您穿着豆绿服、带着大盖帽出现在我面前时,真的帅到我了!那时起,内心深处已然埋下“检察梦”的种子,穿上那身帅气的豆绿服成为我热血时代梦寐以求的渴望。

怀念我的父亲——跨越时空话检察

 

从选址到办第一个案子,您都尽心尽力,亲力亲为,当时的检察院只有三间屋子,冬天还需要自己取暖,除了日常办公办案,还得兼具案件讨论、接待来访群众。1985年,您退休了。这一年,我也怀着激情与梦想走进检察机关的大门,续梦检察,那是咱们爷俩儿的梦!

一晃儿,我在检察院已经度过了37年的时光岁月,当年的青涩少年已两鬓飞霜,戴上了花镜,而我也见证了检察事业从最初走向成熟。

还记当时您说:“当检察官可不是你说说就能干好的?”

刚到检察院那段时间,我的确有些应接不暇,白天办案子,晚上啃书本,兢兢业业,靠着这股劲儿,我渐渐成了办理自侦案件的能手。从经济检察科,到反贪污贿赂局,再到反渎职侵权局,我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边学习边成长;从我参与办案,到带领团队办案,我把握好每一个证据,努力做到不枉不纵,成功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我也因此先后被上级检察院授予“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和“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

怀念我的父亲——跨越时空话检察

 

父亲,儿子没有给您丢脸吧?不仅是我,现在检察人员的专业素养都越来越高,好多都是研究生学历;法律对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等规定是越来越全面,对嫌疑人、被害人和律师的权利保障机制也越来越完善。

    您老说我写字难看!嘿嘿,我们现在办案可是拥有“黑科技”啦!我们搬进了新的办公大楼,特别敞亮,每名干警都配备了电脑,各式各样的现代化“装备”层出不穷,还建立了智能辅助审查系统,堆积如山的卷宗,动动手指即可实现文书制作、证据审查;通过远程设备“面对面”讯问嫌疑人,讯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多方参与的庭审,也可在网上完成,而规范程序一步不漏,智能语音转化系统会根据庭审各方发言,自动转换出文本,书记员确认校正即可。即节省办案时间,又提高办案效率。

    我们出去办案再也不用担心路不好走,院里都配有多辆公务用车,还配备远程定位控制系统,实现统一调度、合理安排、规范管理,可比您那会儿骑着二八自行车走街串巷方便多了,一碰上下雨天还得披上厚重的雨衣,踩上笨重的雨靴,到了晚上,还得提着手电筒,一不小心就会陷到坭坑里!

    您还老嫌我拍照技术不好!我们现在是大数据取证,无人机拍摄,图片清晰、数据精准,一扫一过,360度无死角,那才是高大上!不过我依然不会用,嘿嘿,您可不能再骂我了,毕竟我也老了,有些东西跟不上了,现在的年轻人可是不得了!

我们现在服务群众的方式比以前更接地气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满足群众更多需求。新媒体多角度检务公开,开通远程视频咨询接访系统,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与检察官“面对面”沟通;研发掌上检察院和网上检察官为群众答疑解惑;检务直通车成了流动检察室,将检察职能延伸到田间地头,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我们好多案件都开展公开听证,甚至将公开听证开到了办案现场,搬到了草原上,让人民群众可听可触可信,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从2015年开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将公益诉讼作为一项全新职能,致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执法、管理部门履行职责,推动老百姓呼声最高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不断的探索中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

前年,我得到了一枚“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细数30年从检经历,感觉变化最大的不是自己的年龄,而是日益强大的祖国和不断完善的法治建设。作为一个检察人,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能融入自己的青春、梦想,我很自豪。

父亲,明年4月份,我也该退休了,我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与职责使命,谨记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立足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整理好最后一本卷,为咱们热爱的检察事业贡献余热。

今夜,摆一份清供,遥祭九天明月。

今夜,话一话检察,寄托儿的思念。

今夜,举一杯清酒,致敬父亲。

    文字:张瑞军 编辑:薛淞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