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探秘“检察”之旅‖ 小小“法治宣传员” 走进检察院
时间:2021-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探秘“检察”之旅‖ 小小“法治宣传员” 走进检察院

 

 

 

2021年9月29日下午,在付健校长和殷勤老师的带领下,16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代表身着整齐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奔向早已等候在大门口的检察官姐姐们。姐姐带着他们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他们登上了“铁检号”列车,开始了探秘“检察”之旅。



第一站“铁检号”列车


——驶向法治轨道。

晓楠姐姐拿着一支小国旗,给孩子们讲解“铁检号”的由来。“这一辆呼铁局废弃的绿皮车车厢,经分院向呼铁局申请摆放,已经成为我们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标志物。这节火车通过内部重新整装,摆放展板,成为一个特殊的法制宣传展区。让前来参观的人明白火车与我们每个人之间息息相关的密切联系,以及维护铁路安全,保护铁路运行顺畅,对每个人的重要意义。这节已经报废的绿皮车厢,是铁路检察机关蒸蒸日上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孩子们开心的坐着长椅和小卧铺,现场感受改造过的小火车,听姐姐讲述它曾经为检察工作做过哪些宣传,发挥过哪些作用。


第二站 多点开花


——打开检校双向互聘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更加广泛地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从而“知法、用法”,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友善、法治的校园环境。于艳红检察长接受“法治副校长”聘任后,将赛罕区民族小学16名优秀的少先队员聘为校园“法治宣传员”,打开检校双向互聘模式。请他们弘扬正能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为普法代言。希望他们在平常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以一名“法治宣传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做好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在认真学习、文明守法的同时,发挥正向传导作用,帮助更多的同学了解法律法规,提升校园法治宣传效果。在七楼会议室,党组书记、检察长、法治副校长于艳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国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英民为小“法治宣传员”们颁发了聘书。“法治宣传员”代表做了聘任发言,表明积极态度。他在发言词中说:“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必须要知法守法,做任何事都要与法律同行。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遵法守法、学法护法,共同建造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三站 影视课堂


——触动心灵的法治课堂。

宝儿姐姐带领大家走进“模拟法庭”影视小课堂。大家一起观看了一场全部由中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的开庭全过程。课上,孩子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看到了欺凌别人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体会到了被欺凌者难过的境遇;也听到了检察官、法官为正义发出的声音;也知道了辩护人、原告、被告等不同身份的人在同一事件中的不同立场;还明白了只有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我要当法官!”

“我要当检察官!”

“我觉得当个辩护律师也不错!”

……

听听,这些小家伙们想法很多啊!


第四站 模拟法庭


——希望“被告”这个位置永远空着。

姐姐们带领小“法治宣传员们”走进9楼模拟法庭,他们开心的坐在不同位置,结合刚刚看过的影视短片,自动带入身份。

 “姐姐,检察官坐哪里啊?原来公诉人的位置坐的就是检察官啊!”

“法官坐在这个位置。我想当法官!”一个小朋友说。

法官、检察官、书记员、原告、辩护人均已就位,可被告席上却空无一人,大家谁都不想坐在那里,最后在伙伴们的恳求下,一位小帅哥坐在了那里,完整成了他们的法庭角色留影。

 检察官呼琪哥哥说:“你今天只是模拟扮演,但呼琪哥哥希望这也是你人生最后一次坐在这个位置上,希望你永远都没有机会坐在这里,也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没有机会坐在这个位置上。”

 


第五站 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


——系好人生每粒扣,画好大爱同心圆!

孩子们来到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七楼视频会议室。在这里,检察官姐姐和孩子们组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共同开展民族团结“检爱同行 共迎国庆”主题班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姐姐们邀请小朋友共同制作“喜迎国庆、民族团结”相关内容的“纽扣画”。你刚帮我涂胶水,我帮你拿纽扣,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各民族大放异彩的精美服饰、美丽的天安门城楼……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很快装点而成。一面面红旗、一个个民族、一颗颗纽扣,为祖国母亲72岁生日送上满满的祝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同时,也提醒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一定要系好人生的每一粒纽扣!

      “检察官姐姐,你们下次什么时候去学校啊?”

“姐姐,好想快点见到你们!”

“姐姐,你们一定要来啊!”

 临别之际,孩子们依依不舍。

 宝贝们,别急。姐姐们一直在你身边!

 咱们约好常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