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小家大爱清风徐来 是爱人,也是战友!
时间:2021-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家大爱清风徐来   是爱人,也是战友!

 


是相濡以沫,是和风细雨;

是相互扶持,是理解尊重;

是爱人,也是战友!

小家大爱,清风徐来……

   检警伉俪,别样浪漫——在“争锋相对”中同学共进。

2018年5月18日,我们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我是检察干警,他是公安民警,“藏青蓝”成为我们最爱的情侣色。共同的梦想,共同的追求,使我们的小家充满别样的浪漫与温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大任务是什么?”“制发检察建议后整改质效如何评估?”“盗窃还是侵占要怎么区分?”边吃饭边讨论,边学习边交流,这是我们这个90后政法小家庭的生活常态。

我们的小家时常充斥着别样的“争吵”。比一比谁的学习笔记记得好,说一说公益诉讼最新的发展趋势,谈一谈刑事案件办理的注意事项,聊一聊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工作……常常因为不同见解争的面红耳赤,仿佛是辩论场上对垒的双方,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很多困惑就是在一次次的辩论中拨云见日,豁然开朗。

我和先生从事政法工作已达8年之久,因为懂得双方肩上的责任,我们理解彼此工作的苦和累、珍惜双方的情和义、坚持做对方最坚实的依靠,携手共进。我们在一次次交流探讨中,强化法律理论的实践转化;在一次次相互监督中,筑牢干净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一次次履职尽责中,锤炼甘于奉献的职业操守。

携手并进,别样芳华——在“并肩作战”中点亮青春。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法律基础薄弱一直是我工作中的短板,2020年我开始备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对我而言无疑是山高路远,文理科迥然不同的思维方式,更让我感到压力山大。然而我有通关秘密武器,法学专业并在校就通过法考的丈夫义不容辞的担纲教辅,餐桌变成了书桌,学习方法、记忆技巧、思维导图、破题方式;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行政法……在不断的讲解磨炼中,我从一个法律小白变成了初级入门者,一路升级打怪,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以逾越的关口。拿到证书的那天,我开玩笑的说“这个证书是我们俩共同获得的”。

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并肩作战,从我们的小家组建的那日起,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我们一直共同面对。我从检察技术部门转岗到公益诉讼部门,陌生的业务领域,诸多的知识盲区,是他陪我从理论基础到办案实践一步步提升;他从一线乘警、刑警转岗到业务内勤,已然生疏的文字综合能力、宣传工作技巧,是我在每一个夜晚陪着他逐字逐句反复斟酌、多次修改。计算机中级职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检察事业与公益诉讼,刑事诉讼与为民服务……我们在一次次携手并进中,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高本领、提升境界。

聚少离多,别样担当——在“践行使命”中坚定前行。

似乎从结婚起,出差就成为我们俩的工作常态。起初,作为一线乘警,他一年中一半时间都在列车上度过,几乎每一个重要的节假日都难以见到他的身影。一年之后,他从一线转岗,我也调入公益诉讼部门,我们的状态瞬息倒置。他不再出差,而我却不是在外出调查取证,就是在调查取证的路上。两个人的步调总是相悖而行。面对聚少离多,我们谁都没有抱怨过,因为我们知道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我们必须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和胸前的检徽。

还记得有一次,我去外地学习无人机驾驶技术,一学就是一个多月,碰巧赶上我们预定的搬家的日子。“没关系,你安心去学习,院里只有你们两个懂技术的干警,这个时候不能掉链子,我会把家里安排的妥妥当当”。他没有一句怨言,一力承担所有,等我顺利通过无人机机长考试回来的时候,迎接我的是:一个整整齐齐的新家和他如煦的笑脸。

治家方略,别样叮嘱——在“严格自律”中砥砺风骨。   

无论是往返6000余公里,连续值乘5昼夜的乘警工作,还是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击违法犯罪的刑侦前线,每一次出任务我都要反复叮嘱先生,“履行好职责,保护好自己”、“严格执行禁酒铁规”、“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

事实证明,时时敲警钟是必要且有效的。那一年,他在值乘列车时查办了一起案件,涉案金额较大,嫌疑人使出浑身解数想要他高抬贵手。封闭的列车穿行在大西南的连绵群山,连续数个小时没有任何信号,嫌疑人握着一叠钞票,找借口巧妙的避开了其他在场人员,一边诉说生活的疾苦,一边把钱往先生口袋里塞。事后我问他当时有没有过一丝丝动摇,他义正言辞的说:“开什么玩笑!媳妇天天叮嘱和关怀,思想哪能掉队!我向媳妇保证:坚决守住廉洁关口。”

我们俩都深深的明白,作为政法队伍的一员,我们必须坚决守住思想防线、纪律底线、法纪红线。处理好小事小节小利等问题,在保持本色中净化内心、纯正家风,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如今,我们使命依然。无论是坚持冲锋在保护公益的第一线,还是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始终保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恪守群众至上、服务人民的赤诚情怀

我们是普通的检警小家,小家大爱,清风徐来。

 

       文字:范雪娜    编辑:薛淞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