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做对党忠诚的公益卫士 守护公益第一线 服务群众最前沿
时间:2021-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对党忠诚的公益卫士

守护公益第一线  服务群众最前沿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七一”当天,在举国庆祝建党100周年,检察公益诉讼试点开始6周年、全面推开4周年的特殊时刻,呼和铁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英民带领公益诉讼部门干警深入铁路沿线、嘎查苏木、田间地头,零距离贴近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做对党忠诚的公益卫士”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体干警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千里沃野说保护

      卯时花间露未干,千里青青一线牵。瞄准群众最关心的话题,带着对草原生态的关心与热爱,呼和铁检院的干警们走近牧民身边,生动诠释公益诉讼的理念,将草原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娓娓道来。

     “我家草场如果被附近企业排污破坏,应该向哪些部门反映?”

     “我们牧民能直接找你们检察院吗?”

     面对牧民朋友的一个个问题,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详细解答。

     像这样“一对一”法律咨询,并收到良好效果的例子不胜枚举。从“大水漫灌”到“精准解答”,呼和铁检院的干警们放慢步伐,走心宣传,送法到家。



 乡间邻里细调研


      

      时而侧耳倾听,时而笑口颜开。四方小院中,检察干警走进广大村民中间,详细了解他们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感受和想法。在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中,讲法条、说程序、谈公益,听民意、察民情、抓问题,切实与群众心贴心。

      衣、食、住、行,点点滴滴,社会公共利益方方面面的问题建议,被干警们详细记录下来,涉及哪些领域,运用哪些法律,怎样进行保护,针对这些问题,干警们都一一向群众做了细致地阐述。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资源保护等领域,把做好调研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的同时注重搜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问题线索,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履职责,担使命。



铁路沿线守公益


     

     利用无人机全景拍摄,现场实地勘验检,办案团队系统评估,全方位开展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先后实地察看9件软硬质漂浮物影响铁路运输安全、2件占用铁路保护区、2件树木危害铁路电力安全案件整改现场,漂浮物加固、围占设施拆除、侵入电力线路树木修剪,确认相关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

     从线索摸排、立案调查到制发建议,从整改落实到质效评估,全流程追踪、全要素评定、全方位考量,紧扣“恢复性司法”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呼和铁检院打造公益诉讼闭环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刚性作用,确保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 END —

文字:范雪娜

图片:邵磊、闫红雨

编辑:薛淞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