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呼铁检察—小冉课堂/ 世界禁毒日 小冉帮你涨知识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呼铁检察—小冉课堂/ 世界禁毒日 小冉帮你涨知识

 

呼和铁检—小冉课堂

世界禁毒日 小冉帮你涨知识i

小伙伴们,大家好!你们知道世界禁毒日是哪一天吗?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瘾癖的药物,制毒物品是指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物品。毒品,有些是可以天然获得的,如鸦片就是通过切割未成熟的罂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种天然制品,但绝大部分毒品只能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取得。这些加工毒品必不可少的医药和化工生产用的原料就是我们所说的制毒物品。因此,制毒物品既是医药或化工原料,又是制造毒品的配剂。

 

 

 全球有2.8亿人饱受它的毒害,每年有20万人因它而死,1000万人因他而丧失劳动力。在我国吸毒人口中,35岁以下青少年超过60%,他们初次吸毒年龄大部分都不到20岁,16岁一下吸毒的人数以万计。 

1
鸦片,是罂粟的初级产品。吸毒人员中烟瘾不大者每天吸食10~20次,重者每天百余次;现在吸毒者常直接吞服鸦片小丸,或把鸦片溶于水中直接用针进行静脉注射,而静脉注射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2
大麻,依赖以心理依赖为主,躯体依赖较轻,不易产生耐受性。通常小量吸入或间歇使用大剂量时不产生戒断症状,戒断反应多见于广泛流行地区使用较大剂量者。骤然停用可发生激动、不安、食欲下降、失眠、体温下降甚至寒战、发热、震颤。一般持续4~5天逐渐消失。


3
海洛因,一系列吗啡类毒品总称,最初的海洛因曾被用做戒除吗啡毒瘾的药物,后来发现它具有比吗啡更强的药物依赖性,即成瘾性更强。海洛因已成为当今世界滥用最为广泛的毒品,在所有毒品中,涉及海洛因制造、走私、滥用的毒品犯罪案件高居首位。被称为世界毒品之王。被联合国认定为一级管制毒品,也是中国监控、查禁的最主要毒品之一。


4
杜冷丁即盐酸哌替啶,是一种临床应用的合成镇痛药,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味微苦,无臭,其作用和机理与吗啡相似,但镇静、麻醉作用较小,仅相当于吗啡的1/10-1/8。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被列为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


5
古柯,生长在美洲大陆、亚洲东南部及非洲等地的热带灌木,尤为南美洲的传统种植物。古柯树株高1.5-3米,生长周期为30-40年,每年可采摘古柯叶3-4次。古柯叶是提取古柯类毒品的重要物质,曾为古印第安人习惯性咀嚼,并被用于治疗某些慢性病,但很快其毒害作用就得到科学证实。从古柯叶中可分离出一种最主要的生物碱--可卡因。]


6
吗啡,从鸦片中离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在鸦片中含量10%左右,为无色或白色结晶粉末状,具有镇痛、催眠、止咳、止泻等作用,吸食后会产生欣快感,比鸦片容易成瘾。长期使用会引起精神失常、谵妄和幻想,过量使用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历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药品戒断鸦片,但由于其副作用过大,最终被定为毒品。 新式毒品


7
麻古,也称麻谷、谷子、麻果,是毒品的一种,属于冰毒的加工品。多为药片状,添加色素香料程不同颜色和香味。此种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迷幻作用,含毒性,吸食后呈现健谈、性欲亢进等生理上的反应,甚至容易将隐私说出。


8
“红冰”,是最近两年国际上新出现的毒品类型。它采用新的工艺,提纯冰毒,其威力至少是普通病毒的两三倍。冰毒原本被视为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海洛因相比,它本来相对柔和(仅仅是相对)。但红冰一改冰毒的这一特点,吸毒者一旦染毒,便深陷毒瘾,而且用量持续增长,毒瘾很难戒掉。


9
“浴盐”,"丧尸浴盐"初时人们以其外形如同海盐,故称之为"浴盐"。一种新型的化学合成药品。有不良反应诸如剧烈头痛,妄想,焦虑,惊厥,甚至忧郁症等副作用。


10
“奶茶”,一种新型毒品,这种外包装和奶茶一模一样,里面的粉末只要用水冲泡饮用即可。此类新型毒品迷惑性很强,毒品效果持续时间较长,对吸毒人员极具诱惑力。


11
阿拉伯茶,又名恰特草、埃塞俄比亚茶、也门茶、巧茶、布什曼茶、东非罂粟,东非常青灌木,原产地为埃塞俄比亚。其茎叶含有天然安非他命,咀嚼时其中含有的令人兴奋的成分对人体中枢神经具有刺激作用,使人上瘾,是一种软性毒品。因此,被联合国及美国、欧洲定为软性毒品。


12
止咳水是指含有复方可待因成分的止咳药水。止咳水主要成分是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等。止咳药水含鸦片里面的成分,会上瘾。一旦大剂量服用“止咳水”即会致幻,还可能引发低钾血症、癫痫、中毒性精神病,甚至危及生命。更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止咳水”滥用者很可能会发展到吸食毒品。


13
“跳跳糖”从包装上看与普通跳跳糖无异,这种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但是糖里掺杂了毒品成分,吃一次两天内大脑都会处于兴奋状态、误吸这种伪装的毒品也是大学生染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14
摇头丸,吸毒者食用 摇头丸 后,大脑皮层受到了药物的控制,在没有音乐的时候,头会轻微地晃动,有一种疲惫、欲睡的感觉。但当服用者受到音乐的刺激时,就会随着音乐的节拍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疯狂地摇头,甚至有摇断了脖子的记录,故此被服用者称之为"摇头丸"。通常会伪装成糖片。

   说起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字。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各自的毒副反应及产生戒断症状,对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以至死亡。此外,由于毒品对人体各系统的影响,滥用毒品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百年前就有诗曰“剜骨剃髓不用刀,请君夜吸相思膏(相思膏,即鸦片)”。毒品不仅对躯体造成巨大的损害,由于毒品的生理依赖性与心理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他们生活的唯一目标就是设法获得毒品,为此失去工作、生活的兴趣与能力。长期吸毒精神萎靡,形销骨立,人不象人,鬼不象鬼。
      因此,有人告诫吸毒者:“吸进是白色粉末,吐出来的却是自己的生命。”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卖女不认娘”。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据报道,在英国有一半吸毒者是靠犯罪获得买毒品的钱。
      吸毒者丧失工作能力与正常生活,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辑毒、戒毒力量的投入,药物滥用防治工作的开展,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如今,吸毒成为社会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毁灭自

 

危害社会

 

 

 

 

1、保持心理防线,切记不要盲从。

2、了解并认清毒品的危害和种类,多阅读缉毒和毒品方面的书籍。


3、培养不吸烟的良好习惯,杜绝不良嗜好。

4、少去娱乐场所,拒绝陌生人赠送的香烟或饮料。


5、正确面对挫折,一定不要因挫折和考验颓废吸毒。

6、不要对未知事物有太多的好奇心。更不要有只尝试一次,以后不再吸毒就不会上瘾的这种想法。



7、当身边的朋友介绍新东西类似毒品让你尝试时,委婉的拒绝他们避免自己受到毒品的危害。

8、不吃陌生人给的免费食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娱乐场所尤其是在深夜。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