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发挥监督职能 强化侦诉合力 ——呼和铁检院、呼铁公安处联合开展侦诉业务座谈会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挥监督职能 强化侦诉合力 ——呼和铁检院、呼铁公安处联合开展侦诉业务座谈会
 
     2018年6月21日上午9时,我院邀请呼铁公安处召开了两家本年度第一次侦诉工作业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以近期办理的一起涉毒案件为例,深入研讨公安侦查与刑事检察如何在分工负责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刑事审查监督职能作用,正确引导侦查工作,真正形成侦诉合力,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精神及要求。两家共有15人参加本次座谈,包括我院分管领导、员额检察官、刑事检察部及综合业务部干警,呼铁公安处分管刑事侦查的领导及涉及侦查工作的所有部门负责人。
 
    我院马国强副检察长率先作主题发言。马检表示,本次座谈旨在结合当前所办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建议和措施,不断更新侦诉两家执法、司法理念,谋划改革后的刑事诉讼工作,切实形成符合实际特点的侦诉合力,创新侦查、审查工作模式,提升刑事诉讼工作品质,实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目的。
 
    我院韩英民副检察长随后表示,希望公、检两家能够加强配合,在提升依法办案意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携手共同解决改革带来的困难与问题。
 
    呼铁公安处的参会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都结合所在部门特点与实际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感触。
 
    王威成副处长表示,本次座谈对其启发很深,真正认清以审判为中心背景下侦查机关所面临的情况和问题,特别是本次讨论的黄某某涉毒案所暴露出的在侦查环节存在的问题让他更加深刻意识到规范执法、精准执法、提高质量、保障权益的重要性以及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必要性。
 
    会上,我院向参会公安人员分发了侦监科制作的《审查逮捕证据参考标准》,作为指导侦查机关在取证过程中应特别关注的环节、内容及标准。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诉讼规律和认识规律相统一,推动建立科学可行的基本证据标准,依法制定刑事诉讼各阶段的基本证据标准指引,并以此规范侦查、起诉、审判活动,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基本任务”的明确要求。据此,我院有了制定该《标准》的初衷与契机。将该《标准》与侦查机关共享,旨在引导公、检两家一线办案人员提高取证和审查判断证据的能力,坚持以证据为中心,用证据来更好的指引标准规范办案行为,从而提高案件质量,更好的打击违法犯罪。
 
    随着座谈会的深入展开,
    全体参会人员达成以下五点共识:
 
    一是加强学习。
    提高专业知识与素养,时刻关注最前沿的法律规定与审判案例,更加深入理解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内涵与趋势;   

    二是加强合作。
    携手打击犯罪、共同适应改革, 切实形成侦诉合力,体现与时俱进的要求,达到侦诉双方“双提升、双促进、双赢”的目的;
    三是加强监督。
    呼铁公安处建立立案通报制度,加强检察机关对侦查工作的全程引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四是加强证据意识。
    所办案件的侦查人员全程参加庭审活动,转变以侦查终结为案件办结节点的错误理念,直观了解庭审活动中关于侦查行为的反馈,将案件关注点延至审判阶段,切实提升侦查一线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五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围绕所办案件及时进行“诉前研讨、诉后总结”工作,特别是对庭审中有较多问题的案件要随时召开侦诉双方座谈会、分析会、总结会,及时归纳所办案件中存在的影响审判的各类问题,提高侦查、审查实效与能力水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此次座谈会,还就如何发挥侦查监督职能作用、凸显依法办案的规范作用以及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公、检双方合作两方面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具体工作达成了共识。

    这是今年以来我院刑事检察及相关部门与公安刑事侦查部门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座谈会。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这种座谈会也将会成为常态化,以解决现有问题为主导,以提出改善建议为目的,切实形成侦诉合力,共同打击犯罪,把习近平新时代政法思想核心要义落实于办案人员的思想中、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加高质高效地做好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下的侦查、审查逮捕以及诉讼工作。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