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理论园地
弘扬“四种精神” 提升公诉工作水平
时间:2018-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弘扬“四种精神” 提升公诉工作水平
时间:2018-02-12  作者:贺恒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贺恒扬

依法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是公诉工作的主线,做好公诉工作必须要有坚如磐石的法治信仰、忠诚谦抑的职业素养、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担当尽责的务实作风。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和公诉人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担当精神,丰富公诉工作的时代内涵,不断提升公诉工作质量和水平。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弘扬法治精神、严格依法办事是我们的“天职”。公诉案件中的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轻罪与重罪,直接关系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名誉、财产、自由乃至生命。这就要求公诉人必须坚守法治、挺直脊梁,理直气壮地让人民群众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招一式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他们身边、就在他们的生活中。

要坚定信仰法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正确处理执行党的政策和执行国家法律的关系、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形成法治自觉,树立法治思维,养成法治习惯,不说外行话、不做违法事、不办徇私案,杜绝和减少冤错案。

要坚定厉行法治。严格按照法定标准和程序办案,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法律、手中有办法、肩上有责任,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

要坚定捍卫法治。既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突破,带头尊法守法和依法办案,又要坚决同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做斗争。法治精神源于法治素养。公诉人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扣好法治的每一粒扣子,把系统的法学理论、广博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自觉行动。

大力弘扬职业精神

职业精神是公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公诉工作的性质和职责,决定了公诉职业精神的内涵,具体包括五个方面:

对党和国家忠诚。公诉代表国家追诉和指控犯罪,忠于党、忠于国家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持党和国家利益至上。

对人民赤诚。包括公诉权在内的全部检察权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增进人民福祉,保障民生民利。

对法律敬畏。公诉是司法极为重要的一环。公诉人必须自觉地、严格地接受法律规制和约束,以对自己紧实的约束感换来人民群众的公平感,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对当事人理性。有力打击犯罪固然体现了公诉的价值,但尊重和保障人权同样体现了公诉的价值。要理性、客观、公允地对待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切实做到谦抑审慎、罚当其罪、罪责相适。

对事业进取。新时代赋予公诉工作新使命,也提供了新机遇。要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快干、实干、会干,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新时代公诉工作。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大国需要“工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要“工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司法是“生产”社会公共产品的,是一项极为精细的“瓷器活”。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生产”高质量的“司法产品”,需要精益求精的“司法工匠”。公诉人要像“大国工匠”一样专心、专注、专业,把每一起案件都当成艺术品,精雕细琢,下足功夫,有“刀尖上跳舞”的精准拿捏。

审查证据要精准。证据是刑事诉讼的灵魂。要一丝不苟地审查甄别证据,不放过每个疑点,善于攻克每个难点,确保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合法性有机统一,达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坚守案件质量的生命线。

司法程序要精密。程序正义是看得见的正义。要依法保障每一位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认真听取每一项辩解和辩护意见,用心起草好每一份文书,悉心筹备出席好每一次法庭支持公诉,认真负责整理归档好每一起案卷材料,确保每道程序、每个细节“白璧无瑕疵”。

办案效果要精良。对每一起案件,要善于从政治上权衡利与弊,法律上明辨是与非,道德上评判美与丑,在天理、国法、人情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在冷冰冰的法律条文与活生生的现实社会之间,搭建起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法治桥梁,把法治镌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大力弘扬担当精神

担当是胸襟和境界,是责任心和进取心。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各种新类型犯罪,面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压力传导,面对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责任倒逼,公诉部门和公诉人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要扛责任敢担当。以重庆为例,2017年,检察官权力清单修订后,公诉条线授权比例达80%以上。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公诉检察官要认真对照权力清单和岗位职责,把案件办准办好。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副检察长要带头办案,不能只是把把关或者办“挂名案”。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尽职尽责协助和服务办案,练就过硬本领,赢得舞台、体现价值。

要有本事能担当。担当是精神更是能力。公诉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推进学习型、实战型、创新型公诉部门和公诉检察官团队建设,提高公诉人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缺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重点学习掌握网络、科技、金融、环保等专业知识,增强办理新型案件的本领。

要讲方法会担当。担当不是蛮干,而要智勇双全,把激情、理性、责任融合在一起。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职务犯罪、涉众型犯罪等重大敏感案件的处理,要把握好时度效,要掌握好火候、拿捏好分寸,既要依法按程序办理,又要有策略、有艺术。

(作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