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要文件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两高两部”干警近亲属禁业清单...
· 部署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
· 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 2020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全文)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人民检...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
典型案例    
·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传...
· 涉案300亿!特大跨国网络赌博团伙...
· 被批评内心苦闷 男子高空抛物将25...
· 检察官使出"绝招" 认定的贩毒数量...
· 中国最高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
· 求复合被拒后在高速逆行27公里 四...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文化
蓝色芳华?用青春点亮守护公益的火种
时间:2021-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蓝色芳华?用青春点亮守护公益的火种

 

从“小白”到“大拿”,从“敢想”到“敢干”,从无人机驾驶到电子影像测绘,从“萌妹子”到“女汉子”,从检8年,范雪娜用坚定和执着,奉献着青春,把一腔热血融入那一抹“检察蓝”,把守护公益的梦想放飞在蓝天。

蓝色芳华?用青春点亮守护公益的火种

 

从“小白”到“大拿”,在探索中学会“求极致”。

刚入院的时候,她从事检察技术信息科的工作,这是单位新成立的部门,整个科室只有她一个人。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没有前辈可以传授她相关工作经验,没有同事可以互相探讨,她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孤单之旅。

这一年正赶上全国检察机关开始上线网上办案系统,入院第二天,她就被派到自治区检察院参加培训。培训第一天她就傻眼了,文书是什么,院里的组织机构什么样,不同的案件都是怎样的办案流程,案件在院里怎么流转的……仿佛刘姥姥进大观园,应接不暇的问题让她眼花缭乱,无从下手,这都是她从未学过,甚至都没有听说过的新名词。她每天追着同屋住的小姐妹各种请教,晚上实践课,她一遍又一遍练习各项功能操作。每天晚上,她是回去最晚的学员。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她熟练掌握了办案系统上线前需要的所有操作,弄明白了新的文书要怎样才能出现在办案人员的选择目录里、怎样才能插入新的文号,办案人员需要添加哪些权限才能在系统里办案,新的案件送到院里要怎样才能录入到系统里……

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院里,她又马不停蹄的向铁检机关两级四院技术部门干警传导授课。按照上级院要求保证大家半个月全部学会,同时搭建两级院的办案平台,为系统上线做好准备。时间紧,任务重,这一次她从学生变成老师,承担起两级院的办案系统顺利上线的重任。她把压力变成了动力,加班加点,带领其他院的同事们,逐条逐项过,一个一个教,仅用一个星期就在测试系统上搭建好平台。她成了机关里办案系统“答疑小能手”,大家遇到系统使用难题,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直到现在,她还时常能接到其他单位同事的咨询电话。

蓝色芳华?用青春点亮守护公益的火种

 

从“敢想”到“敢干”,自主研发举报小程序。

2017年,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由于管辖限制,呼和铁检院公益诉讼面临案件量少、线索来源渠道单一的现状。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范雪娜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念头。终于,在苦苦思索,多方分析论证后,她决定开发一个专门用来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微信小程序,借助群众的力量来拓宽线索来源。这对她而言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大学毕业后她已经6年没有接触过代码了,软件开发技术日新月异,而她甚至没有完整的开发项目经验,就连小程序要实现什么功能都没有完全清晰明确……摆在她面前的是一个个接踪而来的难题。然而她从未想过放弃,她总说“只要我们想干事,就一定能干成事。问题总会一个一个解决,工作也会一点一点推进”。历时近两个月,在查阅数百份资料、有效借鉴其他院优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呼和铁检院公益诉讼微举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小程序还设置了“公益诉讼常识”模块,对外展示什么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规,以及公益诉讼案件类型、相关案例、办案流程和线索举报方式等信息。帮助群众更加准确的发现、举报相关案件线索。小程序现已运行3年,社会知晓度不断扩大,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提供了来源保障。

蓝色芳华?用青春点亮守护公益的火种

 

从无人机驾驶到电子影像测绘,她要飞得更高!

从协助办案到正式参与办案,范雪娜发现取证难始终是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一大困扰。公益诉讼案件违法现场往往范围广、面积大,传统的相机拍照取证只能展示局部情况,无法全面真实的反映现场整体情况。怎样掌握无人机驾驶技术?成为范雪娜需要攀登的又一座高峰,女生对机械仿佛天生迟钝,理论学习极为优秀的她,一到训练场实际操作就犯难了。风往哪个方向吹,飞机就往哪个方向跑,想让飞机按照预定画好圆圈绕行,大脑要像一个高速运转的计算机,要随时计算风向、机头朝向、前进速度实时调整两个手上遥控的打杆量。一个“无人机”机长驾照的背后,是她一个多月刻苦学习,200多个小时、上千圈飞行,眼睛流泪、胳膊生疼,脸上生生脱了一层皮。

公益诉讼案件经常用到人工测绘,费用高、时间长、每一次测绘都必须在现场进行。范雪娜和同事一道研究利用无人机航拍开展电子测绘,在图片上,随时根据案情变化对任意两个点的距离及任意区域面积进行测算,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缩短办案周期,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质增效。目前,呼和铁检院已经运用该技术成功办理30余件案件,已成为公益诉讼取证的一大利器。她还撰写了《如何在公益诉讼取证中运用无人机正射影像》一文,在《呼铁检察》发表,把这一成熟经验在铁检两级六院进行推广。在公益诉讼实践中,她还发现,检察建议发出后如何评估整改效果、以什么样的标准对行政机关是否全面依法履职进行评判没有具体规定。于是,她邀请高校学者加入课题组深入调查研究,她们申报的重点调研课题《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标准及成效评估制度研究》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立项。

从“萌妹子”到“女汉子”,守护公益人民至上。

筑牢校园周边禁烟保护圈。她正式参与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就是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接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交办的线索后,她和同事们迅速开展调查,先后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几所学校周围100米范围内的70余家商铺,系统掌握了该地区商铺私自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含电子烟),未悬挂“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标志及无烟草专卖许可证私自售烟等违法情况。不容乐观的调查结果让她揪心,学校周边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的“保护圈”已经持续处于破损状态,加紧修复已经成为她们的首要任务。于是,她们在第一时间依法向回民区烟草专卖局、回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写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后半篇”文章。检察建议发出后,她们仍未停下脚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烟草局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消费环境”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释法说理,推动问题整改。在她们的推动下,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烟草专卖局于2021年2月2日召开听证会,完善《回民区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店合理布局规划》,明确将幼儿园及其周边门口直线距离100米以内的经营场所也正式纳入禁售烟草范围。这是呼和浩特市首次就烟草制品合理布局规划召开听证会,也是铁路检察机关首次通过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召开听证会,制定调整相关政策,实现以个案办理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相关保护机制的有益探索。然而她们的行动还远没有结束,2021年5月、7月,她们再次走进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学校、幼儿园附近的超市、便利店,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真正落地见效。此后,该案被检察日报,正义网相继报道。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在守护公益的道路上踏步前行。

蓝色芳华?用青春点亮守护公益的火种

 

把守护公益的理念播散在每一个走过的地方。她坚持“公益诉讼不能就案办案,要把守护公益的理念播散在每一个走过的地方”。田间地头、铁路沿线、四方小院、牧区深处、列车站台、企业站段……每一个她们办案,开展活动去过的地方,她都会不遗余力的进行普法宣传,通过零距离贴近群众,面对面讲法律、说公益、听民声、察民意。每一次外出,公益诉讼宣传页成了必需品,在她的带领下,干警们都养成边办案边普法的习惯。她们的普法工作先后被内蒙古法制报、正义网、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将听证会开在大草原上。在办理锡盟草场植被破坏案时,针对办案现场在千里之外,在本单位召开听证会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问题,大胆地提出在整改现场召开听证会,让附近农牧民群众拍手叫好。从听证现场照片中,我们看到的是听证员、检察官、相关主体代表、旁听村民,看不到的是她在现场照相机、摄像机、无人机轮番上阵,为全面真实的记录这场听证留下的滴滴汗水。听证会圆满结束,在“可感可触”中维护社会公益的做法也被内蒙古电视台、正义网、最高检官方网站、检察日报相继报道,为铁检机关现场听证打开新局面。

如今,她参与办理的案件已近40余件,铁路保护区被围占,铁路沿线烧荒,养殖污水偷拍,地下水违规开采使用,病死动物尸体随意丢弃,草原植被破坏……公益受损的现场都有她的身影,研究规定、摸排线索、实地调查、检验评估,风吹日晒,曾经细嫩的皮肤变得黝黑粗糙,从刚入院的“萌妹子”变成了“女汉子”,她用行动向我们诠释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矢志维护公共利益,是范雪娜永恒的信念和追求。骄阳烈日、狂风暴雨,阻挡不了她前进的脚步,纵横千里草原,跨越沙漠戈壁,她用双腿丈量着绵延的内蒙古高原,为绘就公益保护的绝美画卷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